English

我国大学科技园建设势头良好

200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龚达发 新华社记者 戴劲松 我有话说

新华社武汉8月3日电近一年多来,由科技部、教育部联合批准的15个国家大学科技园试点建设得到了地方政府和高校的积极响应,正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在今天开幕的国家大学科技园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徐冠华和教育部副部长韦钰在讲话中肯定了建设大学科技园对促进科技、教育和经济紧密结合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他们指出,从一年来的工作进展看,依托大学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兴办科技园,不仅是推动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有效形式,而且已成为各地贯彻落实全国技术创新大会和中央有关精神的重要措施。

据介绍,清华大学科技园和北京大学科技园进展较快,目前两个园区建成面积已超过10万平方米,入园的高新技术企业达数十家。上海交通大学与地方政府密切合作,充分利用学校周边企业的闲置厂房,更新改建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器,探索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此外,武汉东湖大学科技园、湖南岳麓山大学科技园、东北大学科技园和云南大学科技园等在省市政府支持下,与高新技术开发区合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还透露,“十五”期间是国内大学科技园建设的关键阶段,我国将坚持“大胆创新、因地制宜、多元模式”的发展思路,重点扶持一批大学科技园,使之逐步成为技术创新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基地和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